花酒为期

【如椿】煎茶

如椿意难平啊😭😭😭


朱孔阳:





淡青的袍裾自树一侧移出。树冠上点满叶子,再浅不过的绿半溶解于天际。




“小椿……”




韩木椿低头步过树下,端着茶盘。




两人一个站在树下,一个站于空地中央。似乎正前方是一盘残局,无解了这么许多年,执子之人却不肯离弃,不肯倒戈。




轻咳一声后的韩木椿徐徐地抬眼,开了口。








“茶,我煎好了。”




瞳仁且清且净,染了木纹的底色,叶片又误落。








刚把韩木椿捡回扶摇山那会儿,也无非是高喊着起手式始的。但这个娃娃却东翻一张古方,西掏半本草木集的。没小半年,大老远都有人慕名赏花。




如若仅是如此也便罢了,但小椿这孩子不仅仅局限于养养花草,扶摇山头每株草都被他加了符咒。




入门的孩子,也难免握不稳刀。








于是童如散步的时候踏前一步,便飞出几十来只蛾子,回了屋,发现后摆被烧焦了一大片。




他抚着眉心想自己是不是应该赶紧珍惜下生命。




把韩木椿叫来的时候,他手里还拎了个花洒。




他半天没说出什么狠话。末了只说出一句:“你,回去抄门规去。别乱刻什么符咒。”




他花了一个晚上才把那些符咒能拆的拆,能废的废,解救下听见声响跑出来被网笼住倒挂在树上的蒋鹏。




总算是弄了个清净。








因为小椿这性子,他教木剑时也斟酌了三分。




教蒋鹏的就是他自己那套路子。招式间自有其风生,直接,不做躲避。只告诉了他,收些戾气。




教韩木椿使的剑法一招一式清清朗朗,似乎雨脚扫过溪山。




“执着于理则锋芒毕露,沉缅于情则随波逐流,强执己见又自缚一隅。”




童如不是神仙,看不出他究竟什么感受,只好生生地憋回了后句。








“人世难居。”




倒还希望他不会明白。








不过小椿的手里多了一把木剑,拖着剑满山跑。也终能于挥袖间,使枯木复生。犹如逢春。








然侍弄花草这事交付了小椿,端茶清扫一类自由小鹏来做。蒋鹏做事也的确利索,不过端与童如的总是一锅滚开水,茶叶浮在表面,像吹飞了帆的小舟。




童如只好自己教小椿沏一壶茶。直到真的站在他身边,才发现韩木椿已及了他的肩,却似乎又不该让他就这么向窗站着,他好像比窗里挤进的风还薄些。




他的话也略少了些,只不过抬头问问煮茶的时间,不再拽着袖子要师父教他刻咒。




像只小麻雀一样好像也不坏。








出神半会的童如看着正添水的小徒弟,鬼使神差地问了一句:“以前为什么会想到给那些花啊草啊刻符?”




“啊?”韩木椿应声抬头,笑了笑,“那个时候就是想给它们也加几道符咒,也保护一下它们。”




也可能正是小童子有心一举,少年人无心一句,他才有了想把这掌门印给了他的心思。








末了他入了北冥,掌门印也交到了他手里。




“人世难居,扶摇有意。”他的师父给他时只有这么一句。




他去参,去悟,但轻飘飘一句却未窥见玄机。留给小椿前也不过留了句好好看看。




而接了这印的他天天在看。看上半个时辰,掩卷,熄灯,遁入静默。而每次近乎凝在印文上的深深的眸光,好像什么都知道。




拎了鸡飞狗跳的几只徒弟后,韩木椿,木椿真人,话多得让程潜想到隔壁天天晒出衣服的阿婆。但入了他那间漏风的小茅屋里,童如能看见的,就是灯投射下静止的影。




以至他总自言语,小椿……到底看到了什么。








现在,可以给我一个答案吗?




似乎知道,他一笑,向前一步,叶片因风而响。








“这茶一煎这么多年,我也总算是煎好了。”












他以他消逝的一面,就这么煎了一辈子。
















-fin-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31)